La vie est belle.
个人公号:我的琥珀之歌
 
 

蓝宇日记 2

绿箩已经枯死了。我昨天重回那间别墅,一进门时就闻到熟悉又陈旧的气味,是那种久别于家的人在某天忽然返回时,才会闻到的独属于家和旧日的味道。你还记得吗,我总是把它叫做尘埃的气味,我说,哪怕有一天我们已经分离,忘记了这间屋子甚至忘记了彼此,至少这些微尘还会替我们记得,用未完全散尽的气息帮我们留住那些微茫的记忆。


我站在玄关,看着这间装修了一半的屋子。空气中摇荡着黄昏的静谧,家具都闪耀着余晖的金红色,即使已经落了一层不薄的灰,它们还是静闪出幸福般的光芒,仿佛是笃定了未来的完满,坚定地信仰一个飘渺的梦。有那么一瞬间我不是为自己难过,而是为这间别墅伤心,可怜它还不知道两个主人早已放弃了它,一个有了新的家而另一个决意去流浪,只剩它还留在支离破碎的原处,天真地幻想着有一天能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家。


鞋柜里只有两双紧挨在一起的拖鞋,有点像柜子内部突起的木瘤,只等着时光来割除它。因为打开柜门时灰尘从里面争先恐后地扑飞出来,呛得我直打喷嚏,所以我不得不把它重新关上。这里面是我和捍东的拖鞋,还保留了我们最后一次离开时的样子。曾经我最喜欢半倚在墙边看他换上拖鞋,这总会让我觉得他把这里当作我们的家。我记得很清楚,离别那天我们都像往常一样,极有默契地把拖鞋整齐地摆好,让它们依偎在鞋柜一角,很亲密的样子,仿佛我们只是去吃个饭或兜个风,很快还会回来,回到我们共同的小家来。我们那时都不戳破这种虚假的许诺,但彼此心知肚明,谁都不会再回这里了。只可惜这幢房子当了真,它还为我们空留着一个家的轮廓。这次我没有换鞋,而是直接走了进去,像个不懂礼貌的客人。可我走得很慢很轻,好像房间的某个角落正沉睡着我们曾经的爱情。我怕吵醒它。


我走到阳台,看到那盆窗户边的小小绿萝,它曾经悬滴下来的翡翠般碧绿的叶子,已经失去水分,变得黑且僵硬的茎上松散地浮着枯黄蜷曲的枯枝败叶。我不相信曾经像一盆绿色火焰的绿萝会在几个月之内变得如此颓败,心想或许还会有一片尚存绿意的叶子,于是把花盆抱到怀里,小心地用手拨开枯叶检查着。有几片枯叶在我碰到后就掉在地上,发出与灰尘相撞的细微闷响。我找了好几遍,直到抱着花盆的胳膊发酸,都没有发现丝毫绿色。我忽然想起杜甫临风三嗅馨香泣,心里涌出无尽的哀苦。我呆呆地坐到旁边的椅子上,想起曾经我等你时,总会坐在这里,但今天我不是为了等你,以后也不会等你。我只是和这盆死去的绿萝在一起,我要为它守夜,我们要这样坐到第二天天明。

 

-

昨晚梦到你了。真是好久没见到你,本以为你再也不会回来,我就搬离了别墅,自己在外面租了一间老旧的小房子住。房间不大,但这样的拥挤刚刚好,只够我一个人容身,爱和回忆都挤进不来。我重新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,白天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用来忙工作,这样就没有空闲想别的事;晚上回到家,关上房门,这间屋子就成了我的小小王国,我和我的影子和我的寂寞,相互依偎着捱过一个又一个冰冷无眠的夜晚。


我本以为再也不会见到你,可你今晚你却突然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我面前,虽然显得有些疲惫,但依然眉眼如星。我本以为自己已经被你灼成了死灰,再无重燃的可能,可是在见到你的一瞬间,爱还是又汹涌而顽强地烧成火海,而且带着自毁般的激情。是你把火种放入我的体内并将它点燃,于是我再一次陷入疯狂的爱之中,五脏俱焚。


你忽然说话了,你说别愣在那里啦,快开门让我进去呀。我这才发现我们之间隔着一道玻璃门,你站在门外对我笑着,挥挥手示意我开门。玻璃把微朦的月光散成彩虹颜色,悄悄地落在你的面庞上,美好得甚至有几分虚幻。可当我拉开门时,彩虹却消失不见了。你好像看出来我在想什么,于是捧住我的脸颊,很认真地说,蓝宇,彩虹在你身上,现在我们有一条永恒不灭的彩虹。


我张了张嘴,想说我好想你,最终却什么也没有说出口。一切的词语在此刻都显得那么单薄匮乏,到底要说什么才能让你明白,我的心还在爱你?我只有紧紧地抱住你,想让你感受到我胸膛里跳得发痛的火焰,在无边的暗夜中,唯有我是一簇小小的爱火,此刻我被你紧紧拥进怀里,你的怀抱比我更炽热。我觉得自己快要融化在你之中,与幻梦般的幸福在一起。我微微闭上眼睛,听到你在我的耳边梦呓般轻声说,接过吻吗,我来教你吧。

 

-

捍东。

挑了这样一个可爱的日子说爱你。我一度想为你写下什么,可是却几次都无法下笔。你送我的那支钢笔我不小心摔坏了,字倒是还能写,只不过出墨断断续续的,有时候把纸划破也写不出字来,而有时又在我思绪空白时涌出墨渍来弄脏纸张。可我又舍不得丢掉它。


我喝了点酒,坐在窗边吹着夏日晚风写这封信给你。可我想了好久也不知要从何写起,于是就呆呆地握着笔发愣,直到一颗大大的墨珠坠到信纸上,雨花般绽开又凋零,像是笔尖哭出的一滴泪。我想起有一天晚上你搂着我坐在窗边看雨,夜空清澈无暇,见不到一丝黯淡的云翳,月光亮而宁静,整个大地都散发着朦胧的微光,是一个明净的良夜,可雨就是下个不停。我就说,今夜的雨是月亮的眼泪。你一边笑一边看我,说你小子还是个诗人哪。我把脸埋进你怀里不说话,悄悄地脸红。你轻轻地笑了一声,没说话,只是来回抚摸我的头发,过了很久你才以梦呓般的声音问,那泪是什么?我抬头看向你,你看着窗外说,泪是死去的月光。


那一刻我见到你的眼睛里有晶莹剔透的月亮,美得像童话。我重新窝进你怀里,撇撇嘴想,你不是比我更像个诗人嘛。从那以后我开始热爱诗歌,我的诗都写给你,但却一首都不敢读给你听,在你面前似乎所有的修辞都是多余的,我至今没有写出比心跳更好的诗行,我沉浸于爱之中的心比我更适合做诗人,而我的词语太微茫,诉不尽你的浩渺。


我忽然记起我们刚刚认识不久时,你看着我的眼睛,说想起周邦彦一句词,风流天付与精神,全在娇波眼。后来你走后,我常一个人在夜里回味起这首烛影摇红,当时谁会唱阳关,离恨天涯远,争奈云收雨散,凭阑干,东风泪满。现在我是一根被风吹熄被泪浇灭的残烛,烧过后的灵魂空荡荡地消散在虚空里,除爱之外什么也不剩下。


就让我再写几遍你的名字吧。捍东。捍东。捍东。你的名字胜过我的千万封信。我是想说今天的夜色真的很美,我是说我想要为你写诗。

 

蓝宇


21 May 2022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数数杏仁 | Powered by LOFTER